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俞良莉教授做客实验室南湖食育讲坛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23-05-30

(通讯员 向小青 陈翠)5月25日上午,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湖食育讲坛第二期在工科楼103会议室举行。美国马里兰大学营养与科学系俞良莉教授受邀开展专题报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及8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主题报告现场师生

俞良莉教授作了主题为“Science-based Nutraceuticals and Functional Foods”的报告。她从自己的研究领域食品化学、基本化学、分子营养、毒理学、微生物、生物技术、植物科学和作物科学等各个方面出发,强调食品是文化、艺术、科学的结合体,做研究应重视实验思路的重要性。

俞良莉教授指出,通过改善食品营养来减轻医疗负担以及近年来功能食品市场的强劲增长均显示出食品学科的重要性。她以“从疾病入手探究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从材料入手挖掘桂皮和绞股蓝的功能活性”两篇研究为例,向同学们提出了打开实验思路的新方法,一是从关注健康问题相关疾病入手,二是从材料本身入手,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的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探究食品成分、基质相互作用、人群和质量控制问题,从而进入应用研究阶段。

俞良莉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座谈环节,俞良莉教授与青年师生围绕研究领域的局限、课题申报的困难以及未来就业方向等方面展开交流。俞良莉教授鼓励青年学者要善于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公益性学术活动的方式与企业和机构建立联系,取得更多机会。她表示,青年学者要勇于开拓一个新的领域,之前的研究是一个学习过程,是培训自己思考能力的手段,没做过和不能做是两回事,要时刻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情,对食品行业充满信心。

俞良莉与青年学者开展座谈交流

师生面对面:俞良莉与现场师生交流

徐晓云院长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俞良莉教授的报告在打开实验思维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教会师生如何在一个新的领域进行研究和深入挖掘,呈现出的逻辑之美和科学之美,解决了许多老师们在科研路上遇到的困惑,也给予正在研学的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