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举办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21-07-12

7月10下午,为促进学术交流、关注研究热点、分享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实验室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在食科楼504顺利召开。会议有幸邀请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山东大学和江南大学的五位专家学者作主题报告。参会的还有现场近百名师生和线上入围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夏令营的优秀学生。

报告会现场图

实验室副主任陈福生教授主持会议,院长徐晓云开讲词。首先,徐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与热烈欢迎其次,徐老师认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学术创新的土壤,殷切希望在这次报告会中,同学们能认真听、用心记,学习专家前辈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进而助力自己的科研道路。

徐晓云院长致开讲词图

王文羿研究员作报告图

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王文羿研究员作了主题为“利用多组学技术对乳酸菌进行安全性评价”的报告。基于对”益生菌和抗生素联合使用治疗肠道疾病安全性“的思考,王文羿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以植物乳杆菌P-8(Lactobacillus plantarumP-8)为研究对象,利用基因组重测序和蛋白质组学技术对其长期适应不同抗生素环境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探索,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目前国内外对益生菌在抗生素选择压力下适应性进化研究的不足。

郭美锦教授作报告图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郭美锦教授围绕“智能制造之智能生物反应器技术”这一主题,分享了其研究课题组的内容。郭教授团队借助生物工程探索基因、细胞代谢流和生物反应器的相关性,利用大数据获得与分析,在海量数据中寻找过程优化敏感参数,建立多尺度优化研究体系,进而实现产品的高效智能制造。

倪永清教授作报告图

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倪永清教授利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种类多、地域分布明显的独特优势,从内寄生共栖双歧杆菌-人体寄主之间的协同进化和双歧杆菌在母乳和肠道中发生的特点入手,创新性地探究了双歧杆菌在新疆不用民族族群母-婴间发生、传递和共存的规律及其机制。

李盛英教授作报告图

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李盛英教授围绕“微生物细胞色素P450酶”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其研究团队成功将P450酶的研究辐射到生物降解、环境保护、生物能源和生物制造中。李教授团队利用P450酶催化环孢菌素A转化成羟基环保菌素A的转化,提高环孢菌素A的生物转化率。

周景文教授作报告图

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作了题为“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的报告。周教授从未来食品的属性、主要任务、技术基础、产品标签和产业趋势五个方面向参会者详尽介绍了未来食品,深度剖析了未来食品的研究方向,阐述了未来食品的关键内容可能集中在替代蛋白、植物基食品、增材制造、精准营养、食品安全和食品感知上。

现场交流图

本次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集思广益,有效促进了不同学科、不同研究领域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