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聂少平教授做客我室研究生学术年会南湖学术论坛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14日上午,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应邀做客我室“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南湖学术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食源性功能多糖的结构解析及其免疫调节作用机制”的线上报告。此次论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下40余名师生参加,线上有150余名师生参与。

学术论坛现场图

聂少平教授通过食源性多糖的概念入手,介绍了食源性多糖具有参与免疫调节、抗肿瘤、延缓衰老和保肝护肝等多种生理功能,强调了食源性多糖对生命活动的重要性,同时讲诉了自身在解决食源性多糖研究中多糖结构不清楚的问题做的工作及成果。

聂教授做线上报告

聂少平教授从农产品及副产物和药食两用资源等可食性的资源中系统筛选了食源性功能多糖类,构建了以“部分降解-甲基化-1D/2D核磁共振”为核心技术的多糖结构解析体系,并创建免疫调节作用评价体系。聂教授的研究解析了高粘性大粒车前子多糖和阿拉伯胶Seyal 分子精细结构,阐明了食源性多糖免疫调节的作用机制。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老师进行总结

在论坛结尾,线上线下师生们与聂少平教授就食源性多糖的相关内容进行探究讨论。实验室固定研究成员刘石林教授提出疑问:“食源性多糖有较好的生理功能,但在天然食物中含量较少,如何实现大规模的生产,以求能将其应用到医药中?”关于这个问题,聂教授的答案是:“提高微生物菌丝体中多糖的含量,利用微生物生产的方法,进而实现多糖的大规模生产。”

最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老师进行了总结,他相信聂教授的报告必定使大家得到或多或少的收获,并期待未来能与聂教授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

审核人:张静妍

【简介】聂少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井冈学者特聘教授,南昌大学赣江杰出教授,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20182019"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3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从事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复杂碳水化合物(主要为生物活性多糖与膳食纤维)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97316项国家级课题。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第一),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第三),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第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第三) , 2015年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2017年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杰出青年奖,获其他各类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