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举办学术年会之学术报告暨学术之星评选比赛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20-11-21

11月21日上午,实验室举办学术年会之学术报告暨学术之星评选比赛。魏雪团副教授、齐小保副教授、金永国副教授、王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静妍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学术报告暨学术之星评选比赛旨在加强硕博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更多同学从不同层面了解食品研究前沿,同时通过参赛人员的汇报让大家产生科研联系,相互探讨和学习科研经验。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博士研究生,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学术报告暨学术之星评选比赛开幕(刘晓璐摄)

所有的参赛者从不同的领域和角度为我们分享各自的科研内容以及研究成果。实验室吴迪博士为我们介绍了基于食品小分子互作构建微纳递送系统及智能应用。出于对健康食品的追求和功能因子稳态化研究的两个原因,她研究了利用多酚-金属离子界面组装对川陈皮素稳态化及生物学性质的保护作用,结果证明酚-金属离子界面组装对川陈皮素的稳定性和生物学特性的保护作用均有相应的提高。魏雪团副教授在最后为吴迪博士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建议吴迪博士应该更充分考虑这种酚-金属离子界面组装的保护作用与食品的结合,如果可以通过口服能发挥作用就更加有意义。

吴迪博士汇报课题研究内容及进展(刘晓璐摄)

汤奥星博士为我们分享有关小麦淀粉结晶含量对面条食用品质的影响,这对于改善鲜湿面条的感官及食用品质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作用;张新帅博士汇报了有关深渊皮生球菌HZAU 226的全基因组测序和耐受溶菌酶特性机理研究的课题。这对全基因测序为调控鸡蛋腐败菌提供了基因组资源,对延长鸡蛋的货架期有积极意义;蔡吴丹博士就可德兰多糖-阿魏酸接枝共聚物的功能特性及其稳定β-胡萝卜素研究进行讲解;洪泽翰博士介绍了有关乳清分离蛋白的美拉德改性研究及DPD模拟纳米乳液界面特性;徐骁博士在食品污染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的严峻形势下探讨了活性氧物种的光化学调控及其去污染物的机理研究。

博士、硕士现场汇报(刘晓璐摄)

丁礼贤硕士介绍了超临界二氧化碳处理对蛋清蛋白起泡性及理化特性的影响机理研究,这对蛋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具有积极的意义;孟雅祺硕士讲述了鸭蛋蛋清及蛋黄的N-糖蛋白组学鉴定比较分析相关内容;阮瑶硕士汇报了普洱茶水提取物健康生理功效的研究;王丽丽硕士分享在不同加工方式下大米淀粉的多尺度结构变化与慢消化机制研究,并提出慢消化和抗性淀粉可以降低与饮食有关疾病的风险有益于人体营养与健康;万力硕士介绍了超高压介导的柑橘果胶改性及其功能评价,结果表明超高压介导的柑橘果胶在凝胶特性等方面表现出良好的加工特性。

评委老师点评参赛者报告(刘晓璐摄)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后,魏雪团老师对各位参赛者的表现进行点评。他强调学术报告要体现“四性”即高阶性、逻辑性、层次性、科普性。每一个报告者不仅是研究员更是科普员,要考虑如何把自己的研究内容以科学的严谨又不失趣味性的向观众展示。让每个人都可以从你的报告中有所思考,而不是以深奥的研究数据展示。研究生辅导员张静妍最后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强调学术年会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完善的学术交流平台激活同学们的学术灵感。希望大家可以踊跃参与到学术年会中,从中获得更多收获。最后学术年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来打破师生代沟,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融合

参赛者与评委老师合影(刘晓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