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室举行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3日上午,我室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暨特邀专家报告会在食科楼504举行。Massachusetts大学的肖航教授;Aalto大学的Orlando Rojas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就业处处长、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处长王瑞斌老师;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刘石林教授;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老师以及学院导师代表及研究生、本科生同学们参加了开幕式。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刘石林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并宣布2019年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随后特邀专家肖航教授、Orlando Rojas教授分别为全院师生带来主题为“食品功能成分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的是与非”和“Assembly of nano-poly -saccharides and plant polyaromatics at interfaces”的报告。


主持人蔡礼彬首先介绍到场嘉宾,紧接着介绍今年学术年会的主题。今年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将延承学校“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的活动主题,引导广大研究生培养严谨规范的科学态度和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为广大同学搭建“培养学术精神,展示学术风采,共享学术成果”的舞台


食科院副院长刘石林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刘石林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学术年会主题的理解。同时,他指出,在今年的学术年会活动中,希望广大的研究生同学们踊跃参与,进一步加强与本院以及其他食品类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同学的学术交流,充分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恪守学术规范,潜心科研,锐意创新,共同繁荣学校学术家园,在新甲子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让食科魅力尽情绽放。


随后特邀专家肖航教授做了主题为“食品功能成分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的是与非”的学术报告。肖航教授介绍了食物进入肠道后的代谢过程,经过口、食道后进入胃、小肠、大肠、直肠,并且食物都是被代谢成水溶性化合物经过门静脉入血循环,接着又介绍了肠道内环境,指出随着人体摄入的食物和人周围环境的变化,人体的肠道菌群也随之会发生改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疾病与菌群的变化关系和微生物实验等进行了讨论。


接下来,特邀专家Orlando Rojas教授做了主题为“Assembly of nano-poly -saccharides and plant polyaromatics at interfaces”的学术报告。Orlando Rojas教授从纳米多糖、木质素和单宁酸等物质入手,介绍了多相体系(包括乳液和泡沫)的制备方面的研究。他指出可以根据不同的物质的形态发生、界面活性以及在水悬浮液中的网络和自组装能力,特别是适用于纳米纤维素和纳米几丁质的能力,对新兴的纳米和微观结构材料进行选择。Orlando Rojas教授边讲边提出问题,报告结束后又与师生进行讨论交流。


食科院2019级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随后,本届学术年会将会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与论坛、校内外自主学术交流、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比赛、学术墙报比赛、导师与我征文大赛、师说新语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期待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背景资料】

肖航Massachusetts大学教授,Clydesdale食品科学学者,Honors项目总监。 研究领域聚焦在疾病饮食预防、食品营养与健康。目前主要研究方向:膳食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功效研究;不同生物活性成分之间的交互影响研究;采用纳米技术改善食品生物活性成分的生物利用度;探究食物成分与肠道微生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健康的促进作用。现担任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 Food & Function, Journal of Food Science等期刊的副编辑,Critical Review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Food Bioscience , Antioxidants等期刊的编委。他主持多项国际学术研讨会,多次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已在相关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获2018-2019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并获得多项荣誉和奖项,包括美国食品技术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Babcock-Hart奖、食品化学杰出服务奖等,美国营养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际生命科学学会北美未来科学领袖奖等。

Orlando Rojas教授是加拿大杰出研究项目开的主席,他同时还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化学与生物工程系和化学与木材科学系担任工作,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的生物基胶体与材料研究小组工作,曾任生物制品系、生物系统系和应用物理学系的教授,是美国化学学会、芬兰科学与文学学院的研究员,他一直是材料平台的主席。他2018Anselme Payen 奖的获得者,该奖是纤维素和可再生材料领域的最高奖项,是2015年塔皮纳米技术奖的获得者。他发表了400多篇涉及可再生材料的纳米结构及其在多相系统中的应用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