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食科院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9-05-13

511日上午,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我校开幕,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分论坛在食科楼504召开。来自哥本哈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9位青年学者围绕食品安全检测、食品天然产物、蛋白质工程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实验室主任潘思轶教授对参会青年才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从食科院的办学历史谈起,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条件、科研情况、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现状,欢迎各位青年才俊来华农食科建功立业。

延边大学的郭志军副教授就适配体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适配体的高亲和力、强特异性等优点使其能够作为构建生物传感器的识别元件,特别是与纳米材料、表面制造技术和集成微流体设备相结合的适配体生物传感器,能够提供高度自动化和多路传输能力的平台,可能成为开发更强大、更清洁和更廉价的食品安全监测分析方法的可行选择。来自本校的李晶副教授研究了不同结构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对冷冻面团质量的影响,不同取代度和分子量CMCNa都能提高冷冻面团的冻藏稳定性,在冻藏过程中,CMCNa的加入能保护面筋蛋白结构,提高面筋蛋白粘弹性,抑制水分状态的改变。而高取代度CMCNa在冷冻面团中具有良好的应用潜力,能更好的抑制淀粉凝胶在冻藏过程中的老化,抑制凝胶性质的改变。


下午,香港中文大学的何文猛博士介绍了豆腐乳天然发酵过程中各生产阶段主要酶群、核心功能菌群活性与风味物质的相关性,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探索出了与腐乳中挥发性化合物产生相关的功能微生物群及核心功能酶。来自瓦格宁根大学的颜静博士研究了一种评价特级初榨橄榄油和其他植物油的针对性检测方法,丙二醇酯和缩水甘油酯是油脂在高温脱臭过程中生成的,颜静博士通过气相色谱-质谱分析,发现冷压油中丙二醇酯和缩水甘油酯的含量明显低于精炼油,表明通过丙二醇酯和缩水甘油酯的测定可用于橄榄油加工等级的鉴别,她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对更多橄榄油进行检测,如软脱臭油等。孙立军、陈志飞、张宾佳、于希、李凯凯等青年学者也依次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给在场师生带来精彩新颖的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在学院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使青年学者们对我院科研平台有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