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做客我室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9-04-26

4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教授应邀做客我室教授名师学术报告会,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食品微生物安全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常务副室主任李斌教授主持,副主任陈福生教授及多名老师、研究生参与了交流与讨论。


 


吴清平院士指出微生物的危害是食品安全的主要威胁,死于食物中毒的儿童70%由致病微生物引起,每年微生物污染造成的食品腐败变质占食品产值的10%,损失重大,因而病原微生物防控是食品安全的重大需求。他分析说我国在食品微生物安全领域主要存在风险不明、缺乏共性关键技术保障体系、缺乏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及工艺三大问题。


报告中,吴清平院士分别从食源性致病菌风险识别数据库构建、重要食源性致病菌危害形成研究、食源性病毒风险数据库和进化分析、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监测与控制新技术及展望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我国食品微生物安全领域的研究工作。


近些年来,吴清平院士及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采集大量样本,对其进行风险识别、分布规律、危害分析及遗传特征研究,已经构建起食源性致病菌风险识别数据库、食源性致病菌菌种资源库、食品安全标准菌种库、食源性致病菌生化鉴定系统、食源性致病菌生化鉴定系统,为国家食品微生物安全标准制定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在此基础上,研发出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监测与控制新技术,包括食源性致病菌LAMP检测技术、食源性病毒检测技术、食源性致病菌生物膜高效控制技术等。   


 


最后,吴清平院士提出未来将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对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数据库优化和构建、基于全基因组和代谢组学技术的新检测靶点挖掘、高通量检测技术、基于信号通路阻断的高校防控技术研究。


报告会后,现场多名师生与吴清平院士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