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食文化节暨“扬翔食品杯”第九届肉制品加工创意大赛活动方案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22-04-01

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食文化节暨“扬翔食品杯”第九届肉制品加工创意大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调和鼎鼐,知味天下”。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更加多元,从食之果腹、食之安心到食之怡情、食之悦心。消费者对食品日益增长的高需求指导食品的发展,在“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基础上,不断谋求创新创意,为大众带来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体验。作为新时代食科人,更应肩负起传承中国食文化的重任,积极发掘生活中蕴含的食文化,以专业和创意为依托,通过形式多样且接受度高的活动方式,营造食文化的科学氛围,助力食文化接续传承。

二、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 202259900

活动地点:新工科大楼内庭及工程实训中心前草坪广场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协办单位: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山东亚太中慧集团  

广东扬翔科技有限公司

四、活动简介

  本次食文化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切身体验感为主要目的,以食文化探索体验之旅为主线,整合现有资源,创新形式,共分为多个模块呈现:食文化领略、设计创新与制作、食安科普、校企互动、休闲体验。 

五、活动板块实施方案

食文化领略

1、面向全校学生招募讲解员,组织小型分散的食文化讲解,适时安排播放舌尖上的中国或风味人间等饮食类节目;

2、提前制作相关的展板,从食材、食具、烹饪方式等方面展现不同时期的饮食文化,以便配合讲解员进行展示。

设计创新与制作

(一)扬翔杯肉类加工大赛

1、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在3-4月举行,入围队伍赛程为期约30天。

2、宣传:前期由学院新闻部及新媒体技术部进行线上宣传,并线下张贴宣传海报进行线下宣传,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及学生的参与度。

3、大赛流程:大赛初期,参赛队伍进行计划书的撰写,由专家评委打分审核,通过初选的队伍即可进行产品的设计及研发;中期学院将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核,并对参赛队伍做出技术上的指导,每支队伍给予100元研发物资补贴;后期参赛队伍对产品进行深层次的研发与改进,确保最终产品如期制作完成。

4、评分:食文化节当天各参赛队伍将会进行终期答辩以及面向大众的产品展示。终期答辩要求各队伍制作PPT并现场讲解本队伍产品,同时在食文化节会场给每个队伍设置展台,向现场大众评委发放三张票签,将票签投放在心仪三组队伍的票箱内,最终按70%答辩成绩和30%现场投票成绩计入总成绩。

(二)历届食文化节优秀作品展

邀请3-5支往届肉类主题加工创意大赛的优秀团队,提前收集团队介绍、创新思路、作品亮点等信息制作宣传物料,利用学院多媒体系统定期展示,同时文化节活动现场以展板的形式对优秀作品进行展出,供本届参赛团队学习,共同碰撞出创新创意思维火花,促进创意交融,为本次活动带来更多亮点。

食安科普

(三)“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2021年活动展示及2022年队伍科普答辩

1、提前收集中国行队伍信息、照片、故事级中国行项目取得成果等材料,制作展板进行展示代入;

2、邀请2-3支中国行团队(19级、20级)到食文化节现场进行中国行故事分享及食品安全与营养主题宣讲,还原深入基层宣讲真实场景,与现场观众进行问答互动,展示我院特色活动“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的开展情况以及实践育人成果同时,扩大“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起影响力,为今后活动的开展营造氛围。

3、文化节当天下午组织报名参加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队伍进行科普知识答辩。

(四)食品知识趣味问答

工作人员准备与食品相关的问题,由现场观众抽签进行作答,丰富食文化节的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吸引更多的师生参加食文化节,扩大食文化节的影响力,让大众能够以更娱乐化的方式了解食品文化,学习食品常识,加深对食品安全的认知。

注:完成中国行展区互动并在趣味问答中累计答对三道问题即可成功获取食安科普专区印章。

校企互动

(五)企业特色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当调整方案)

1、该展区可为企业提供多个展位,可供相关食品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展示,可在该展区宣介企业理念、企业发展历史、典型人才成长史,宣传企业品牌。在集中区域设置统一风格的门型展架进行展示。

2、企业可在该展区展示企业特色产品,提供一定量产品供食文化节参会大众进行产品品鉴,企业也可就本公司的特色产品现场讲解其设计理念及营养价值。

(六)HR面对面(在线)

邀请企业HR,与同学开展企业用人需求座谈会,参与活动的同学可与企业HR面对面交流,进行问答互动,了解行业状况及用人要求。

(七)校企座谈会

在食工专业工程认证的背景下,邀请企业领导、专技人员与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座谈,共谋合作发展。可就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解决企业实际难题。也可就企业人才需求现状,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升食科学子的行业竞争力,为企业输送创新型食科专业人才。

注:完成与企业HR面对面交流,互动问答后即可成功获取企业互动区印章。

休闲体验

(八)美食小铺

1、面向全院学生招标,采用展示+营销相结合的形式展示学生自主研制或其他特色食品,在食文化节现场摆设摊位。

2、食品材料由学生自行准备,申请成功的项目学院可提供场地及一定的资金设备支持。

(九)美食DIY

1、由工作人员提前准备DIY产品原材料;

2、参与者完成食安科普、企业互动区打卡,凭借印章可换取DIY产品原材料,现场提供糖果、果酱、巧克力、棉花糖等小料,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搭配制作DIY产品。

七.活动宣传

1、活动前期

包括微信公众号推送、空间点赞集奖励、投稿等特色宣传,依据食科院历届肉类加工大赛作品制作食文化节预热推文

2、活动开展

1)现场安排记者和摄影进行采访和拍摄;

2)安排学生主播和摄影,在b站、抖音、微信等平台对食文化节进行全程直播,以学生主播的视角体验所有板块,让同学们在手机上也能感受到食文化节的热烈氛围。

3、活动后期

相关新闻稿的撰写、相关视频剪辑及总结推送,活动收尾宣传。



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