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微康益生菌杯 “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方案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9-10-25

第二届微康益生菌杯

“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方案

一、活动意义

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和开发营养、健康、美味食品,应用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二、主办单位

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承办: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协办: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湖北文理学院食品·化工学院

媒体支持:湖北广播电视台陇上频道

友情指导: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三、参赛对象

参赛者应是同一高校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3~5人)。

参赛学校主要包括:

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武汉轻工大学、长江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江汉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

四、竞赛主题

立足于消费者对美味、营养、健康食品的追求,以微康生物的酸奶发酵粉、浓缩乳酸菌饮料、康普茶浓缩饮料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基础原料,应用食品科学专业知识设计并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DIY酸奶或酸奶制品,力求在包装、营养、健康、口味、加工等方面具有创新意义,包括但不限于花式酸奶、酸奶烘培、乳酸菌饮料等,可以是预包装食品,也可以是餐饮菜单产品。

五、活动时间

活动正式开始:201910

宣讲活动:20191025日至30

产品设计计划书递交截止日期:2019118

计划书评审:20191115

入围作品公布日期:1120日前

入围作品研发与制作:2019121日前

决赛答辩暨颁奖:2019121

六、竞赛要求

1、参加创新食品竞赛的团队,需从微康生物提供的产品列表中选取一种发酵酸奶粉或一种浓缩饮料,作为原料或配料,应用于开发的创新食品中。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最多两个创新方案(Word格式,图文并茂),参赛的内容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简要介绍该创新食品的定位,并对创意方案的新颖性、科学性与实用性,以及市场运营和技术流程进行重点描述,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描述、构思、配方、食品安全的控制方案、成本、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形式等,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4、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发酵酸奶粉、浓缩乳酸菌饮料及酸奶机,原料不局限于下表所列。

原料类别

描述

发酵酸奶粉

(微康生物提供)

发酵酸奶粉

(原味)

Ø 产品规格是116g/包,每包可发酵成500mL酸奶

Ø 酸奶由全脂奶粉、白砂糖、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杆菌等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发酵酸奶粉

(果味)

Ø 产品规格是116g/包,每包可发酵成500mL酸奶

Ø 由全脂奶粉、白砂糖、天然果粉、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等组成

Ø 推荐家用酸奶机发酵8h(或43℃恒温培养箱,5h

浓缩饮料

(微康生物提供)

浓缩乳酸菌饮料

优格加)

Ø 褐色焦香风味,蛋白含量1.2%

Ø 乳酸菌主要是由干酪乳杆菌、嗜酸乳杆菌等组成

浓缩乳酸菌饮料

开菲尔)

Ø 白色开菲尔风味,蛋白含量1.2%

Ø 乳酸菌由嗜热链球菌、乳酸乳球菌乳脂亚种、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鼠李糖乳杆菌、肠膜明串珠菌等组成

康普茶浓缩饮料

(蜜桃味)

Ø 浓郁发酵康普茶风味

Ø 菌种主要由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组成

酸奶机

(微康生物提供)

倍乐微康酸奶机


其他配料

(自行安排)

饮用水、水果、坚果、果汁、果酱、烘焙糕点原料等

此部分配料无特殊要求,由学生自主选择


七、奖励情况

本次竞赛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2000/

二等奖2名,奖励1000/

三等奖5名,奖励600/

最佳创意奖2名,奖励500/

优秀组织奖1名,奖励1000/

同时,对于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以酌情提供在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如果所提交方案未达到大赛相关要求及规则,主办方有权对入围的创新方案个数以及奖励数量做出调整。

八、竞赛程序

201910月——开展校园宣讲活动

1、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下称主办方)在201910月正式宣布比赛开始,在网站上发布比赛通知。

2、主办方派代表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到参赛学校进行有关比赛规则和相关配料知识的讲座。每所参赛高校酌情通过网站、校园出版物、海报等形式对比赛进行推广与宣传。

201911月——学生创新方案的筛选

3、参赛团队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学校提交书面的产品设计计划书。

4、参赛高校组织8名以上来自食品、微生物、市场等领域的评审专家,对本校内参赛团队的计划书进行评选,选出10-15份计划书,在2019118日之前提交电子文本(word版)921758163@qq.com, 同时提交每个创新方案所需相关配料产品及数量。

5、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各校报送的计划书进行初审,并对每份计划书评分,以评分高低筛选出10-15份入围计划书。

6、主办方在20191120日前就学生创新计划书筛选结果和其他相关比赛信息进行发布。

2019121日前——参赛团队进行创新食品研发和制作

7、计划书入围的参赛高校将与主办方签署协议,参赛高校保证按期提交计划书中所描述的产品。

8、参赛团队分别在各自实验室进行创新食品研发和制作,结合使用微康生物提供的原料及酸奶机工具,于2019121日前完成成品制作。

9、入围参赛团队向所属高校提供报告书和报告中所描述的产品。各高校在收齐所有参赛选手的产品、报告,以学校为单位采用适当的包装方式并附上产品清单。

2019121日——决赛答辩及颁奖典礼

10、决赛当天,参赛团队带上参赛作品及报告书到达主办方约定的决赛答辩现场,进行现场报告演绎(报告形式以PPT为主),演绎时间不超过10分钟。

11、主办方与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现场评出各类奖项,并颁发奖金及证书。

12、主办方将在网站或其他支持媒体公布与宣传获奖者名单、作品、所属高校等。

九、评选标准

1、计划书初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计划书内容完整性5

5

4

3

2

1

立意新颖性10

10

9

7-8

5-6

3-4

技术工艺创新性30

28-30

24-27

21-24

18-20

15-17

营养价值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方便与安全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微康配料用量用法 10

10

9

7-8

5-6

3-4

商品化的可能性 5

5

4

3

2

1

2、创新酸奶制品终评标准

满分为100分,具体指标如下:

项目

很好

较好

一般

较差

很差

营养 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美味(外观和口感)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创新性20

15-20

13-14

11-12

9-10

7-8

方便 10

10

9

7-8

5-6

3-4

包装设计10

10

9

7-8

5-6

3-4

视频 10

10

9

7-8

5-6

3-4

产品报告的完整性10

10

9

7-8

5-6

3-4

3、优秀组织奖评价标准:

根据产品报告、活动组织与推广、产品入围率、入围产品获奖率等综合情况评定。

4、最佳创意奖评价标准

根据创意单项得分,以及专家评审的意见,选出最佳创意奖。

十、其他说明事项

1、入围终评计划书的研发经费为200/方案,直接拨付至入围方案所属学校。

2、入围方案的研发经费会根据收到的符合要求的方案数量有所调整。

3、主办方有权邀请食品生产机构按报告所述内容试制部分或全部样品,入围参赛者有义务提供某些配料和技术帮助。

4、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享。

5、主办方有权在市场开发或活动中使用有关配方和图片资料等,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未经参赛者允许前无权开发此次竞赛中的入围终评及获奖的创新产品,但有优先受让此技术的权利;参赛者在未征得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前,不得向其它方转让入围终评及获奖的竞赛作品的配方或技术。

6、本规则未尽事宜,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商决定。


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