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400余名学者探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建设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8-11-01

10月2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分管食品类专业教学工作的领导、院系党委负责人、院系或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学教师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副校长吴平向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向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食品类教育专业的信任、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在此时间节点召开此会具有重要意义。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系统介绍了教指委5年来的基本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以此为平台加强各高校的联系,并为高校合作方向提出展望和规划。

在主题报告会上,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作了“基于国际工程教育理念的‘1-3-5链式递进’食品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他表示,我国开展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工程教育要秉承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全面引入、深化、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积极推进专业认证,输出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作了题为“强化课程质量评价,助力一流本科建设”的报告。她指出,高校要转变观念,“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构建合理教育教学体系,以课程质量评价为核心,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步伐。

上海交通大学的史贤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食品安全专业名称及其内涵建设的思考”的报告。他认为,食品安全专业的研究应该包括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监测体系、危害形成与发生规律、风险评估与标准等内容,当前食品安全专业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的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仍有待深入探索。福建农林大学郑宝东教授分享了题为“人工智能浪潮下食品专业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探索”的报告。他认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应该注重教学与科技的结合,同时与多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以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最后,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斌教授作了题为“食品产业系统呼唤复合交叉型人才”的报告。他指出,食品专业将发生由理工小交叉向理工农医文史哲经管法的大交叉的转变,食品专业的教学方式在这一趋势下必须有相应的改变。“知识已经从信息的记忆和重复变成了能够要找到和使用它,而教学内容的作用必须是推动学生们掌握终身发展的学习技巧、思维能力和沟通技巧。”他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