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室主办湖北省第一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决赛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8-12-25

1223日上午,第一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决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赛事由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我校食品科技学院及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以营养、健康、美味为主题,鼓励大学生立足于消费者需求运用食品科学知识开发出多款创新酸奶。湖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刘怀俊、陆军总医院原政治部主任吴发春、洪山区食药局副局长傅立波、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长邵志军、我校校友与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食科院党委书记杨仁海、我校学工部副部长瞿明勇及相关企业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了解,自11月中旬报名开始,该比赛便引起了武汉高校学生的广泛关注,来自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湖北民族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及我校在内的五所高校83支学生队伍报名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多达四百余人。经过各校校内初步遴选、食品领域专家教授团队的进一步评审,最终共有15支队伍的酸奶创新制作方案脱颖而出,进入到此次决赛环节。


决赛伊始,杨仁海上台致辞,他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向参赛选手们提出厚植奋斗精神、敢于创新的期望,并多次强调大学生应将创新当作青春远航的动力。随后参赛学生代表陈染羲也分享了自己在产品研发制作过程中对于创新与实践能力、团队协作与合理分工意识的深入认识。


致辞结束后,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比赛规则,15支队伍便依抽签次序上台汇报答辩并展示其产品。远自恩施而来的湖北民族学院“假正经”团队从健康美味的角度出发,带来了富硒富黄酮水果风味酸奶,而我校的“冲鸭”团队则打破了传统酸奶食用形式的桎梏,采用微胶囊技术包埋酸奶,研发出弹牙的酸奶爆珠,引得座下不少观众拍手称奇。使消费者能随心控制发酵开端的改良包装、实现干湿两吃的酸奶糕、星空图案点缀的球状巧克力奶芯脆……台上15支队伍激烈角逐、台下观众看到各种酸奶DIY产品也不时发出惊叹。与此同时,评委们一一品鉴了各队呈递的创新酸奶产品,并对各团队现场展示效果、产品创新性、产品特性及商业潜力四项指标进行评判打分。最终,来自我校食科院的酸奶果然棒”制作团队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活力百芬益生菌 DIY 新概念酸奶制作团队及“悦奇”酸奶糕创新团队获得最佳创意奖,湖北工业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


获奖队伍上台领奖并合影留念后,本次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决赛圆满结束。“置身会场,我感受到武汉大学生对于创新的热情,食品界的未来需要这样的创意与活力”,大赛评委邵志军在赛后如是感慨道,此外他也在新辅料添加、食品法规等方面给予了相关建议。据悉,本次酸奶DIY创新竞赛有效促进了校校合作、校地合作与校企合作的发展模式,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也表示未来会积极筹办更多此类创新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