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献礼校庆——第四届食文化节暨亚太中慧“肉类加工创意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任婧楠    发布时间:2018-10-04

2018年10月2日下午三点,第四届食文化节暨第四届亚太中慧杯肉类加工创意大赛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楼一楼展厅盛大开展,恰逢我校120周年华诞,食文化节作为特色活动为校庆献礼,校党委常委李名家、学院领导老师、还有从全国各地返校的院友也欢聚食科院内庭。

据食文化节执行策划张静妍老师介绍,食文化节由最初的亚太中慧杯鸡肉大赛发展而来,内容形式和规模都不断扩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加入进来,学院希望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活动以及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提供更多的平台。这对于我们学生而言,当然是创造了更多的锻炼机会,能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更丰富多样的实际场景中,进一步激发专业学习的热情,巩固专业学习知识,拓展市场发展的眼界。

企业希望通过参赛学生们的创意以及指导老师们的专业知识,推出能活跃于市场上的新颖产品;而学生团队则以专业知识为原点,将营养与创新展现给大众。亚太中慧的廖总谈及对参赛队伍的看法,他说道“参赛团队代表了更多新的消费群体、新的消费观念和新的味觉口体验。这是推动新型食品行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我室研究人员副教授谢定源表示,通过食文化节,同学们可以体会到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通过产品制作过程中的相互交流,同学们可以体会到不同地方的饮食差异,互相学习。另外通过参加这个比赛,可以提高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创新动手的能力。团队中有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他们可以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并且可以让更多专业的学生了解到食科这个专业。

本届食文化节现场分为内场展区与外场活动区,内场分为五大区域,分别是往届优秀作品展、食品传统文化展、学生成果展、食科六大团队科研展和华食会展。活动现场十分火爆,整个食文化节参与人流量达到6000余人次,线上参与产品投票的达到10000余人次,学生成果展区的人流密度最大。据悉,本届大赛进入决赛的19个团队总共准备了5000份试吃产品,然而在开场不到1小时所有试吃产品尽数空盘。作为食文化节的总策划和执行者,谈及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辅导员张静妍表示:“从人流量和校友反馈来说,本届赛事远超我们的预期。很多校友也对食文化节的发展和传承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比,我们工作人员都感到非常开心。”

此外,一些参赛团队的作品好评如潮。最具代表的是“五德笔”和“亲爱的丸子”两大产品。其中“五德笔”创意来源于西安名菜毛笔酥,原材料是鸡肉和鸡蛋。鸡是五德之禽,五德即文武勇仁信。团队成员朱裕说:“我们将五德与五色校园进行结合,文对应蓝色校园,寓意为文能安邦,共筑蓝图;武对应红色校园,寓意为武可定国,大展宏图;勇对应橙色校园,寓意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仁对应绿色校园,寓意为师者仁心,育人育己;信对应金色校园,寓意为言而有信,一诺千金。”作为评审的胡筱波老师对此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我非常欣赏把食物做成艺术品,在所有的参赛作品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五德笔。”另外一款作品“亲爱的丸子”则是以五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参赛队员的饮食文化为创意原点,根据五个地区的五种口味制做了五款不同口味的肉丸。据团队成员王欣悦介绍,京津丸是北京天津地区的丸子,口味偏咸;lala丸它是根据湖南的口味里面加了泡椒汁,口感是偏辣;甜甜丸外面裹了糖醋的汁,口味高甜;还有湖北口味的珠珠丸,在丸子的外面裹上一层糯米,就像珍珠一样,所以叫珠珠丸;还有一种酥酥丸,口感有一点酥脆。”我室谢定源教授表示,该产品考虑到不同的消费群体,将不同地域的特色加入产品中,既发掘了当地特色的饮食文化,又能将家乡的美食进行比较,是他个人认为最好的产品。

室外为活动体验区,除了给每个人分发的具有主题寓意的小黄鸡,“青岛啤酒的印刷签名”和“挑战9.99秒”两大活动格外受大家青睐。其中等候印刷自己签名队伍甚至排到了一楼入口处,一位18级新生接受采访时说道“虽然自己不喝酒,但能以这样的方式作为纪念也很有趣。”“挑战9.99秒”活动奖品也早早被“洗劫”,现场负责该活动的志愿者文颖说到“大家太热情了,我们一直在主持游戏,还没缓过神奖品就没了。”谈及食文化节的现场气氛,食科院学生干部主要负责人冯硕说“在学院投入更多精力准备的前提下,从前期宣传开始我们就脚踏实地,达到目前的成果也在意料之中”。他还特意强调了学生干部和志愿者们的殷实付出,并为之后的食文化节提出展望。

活动一直持续到5点半,人流才开始退去。张静妍老师也在忙碌之余接受了采访。对于外界普遍比较重视的产品创新,张静妍老师首先肯定了今年各参赛团队的优异表现,她提到不光产品本身同学们会更多的关注大营养大健康的热点问题,在产品设计理念上,也融合了很多校庆的主题,体现了食科在读学子对母校的深厚情谊。19组学生设计的产品非常丰富多样,重合度很低z这是学院希望看待的。对于未来规划和发展她谈到“我们也希望食文化节能够走的更远,能够辐射到更多的师生和社会各界。所以无论从规模,形式,内容上,食文化节都需要进一步去丰富完善,希望能够打造成食科甚至学校的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