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食科院在“萌番姬”杯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1-28

2017年11月4日下午,在山东省青岛市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演播大厅里,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承办,美国American Health Food Center等单位协办“萌番姬”杯第四届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来自我室陈义杰副教授带领的“养萌”团队,一路披荆斩棘,经过层层筛选,战胜其他各路选手,通过最后的巅峰对决,最终荣获“优秀创业团队”的称号。

据悉,此次大赛从2017年3月拉开帷幕,历经赛前宣讲、网上报名、初赛、复赛四个环节,约8个月的时间,赛事组委会在全国高校进行了22场宣讲会,吸引相关专业数万名大学生参与。报名项目涵盖饮料、休闲零食、功能性食品等。“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健康食品专业委员会”三十余位知名食品专家组成的评委团,进行全程专业的评审、指导。

谈及团队的组建,队长李浡笑谈道队员们之间默契的配合是取胜的关键。无论是初期创业策划书里面的各项产品指标还是市场各类精确的分析亦或是后期产品本身的加工,都曾一度对团队的进展造成不小的阻碍。肖潇回忆说:“有时候觉得各方面都可以突破,有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危急关头,指导老师的指点以及很多优秀学长学姐的协助是让养萌团队慢慢步入正轨的“金钥匙”。“食品的创新无论从哪方面突破,味道总是第一位的,在味道上加以更新,在形式上加以创新,才能够脱颖而出”陈义杰老师的指点让“养萌”团队有了全新的思路,通过结合前期的市场调查加以分析,并以实际的实验操作来验证,最后终于研制出一款出主打健康,方便的养生汤面—“养萌”!产品以玉米、高粱等五谷为主要原料,加以番茄汁制成五谷杂粮面,同时内置利用冷冻干燥技术制成的食用菌汤包,在保持鲜美口感和全面营养的同时,帮助人体进行消化代谢,具有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等功效,增强人体免疫力。与市售传统方便面形成鲜明差异化满足中国社会的消费升级之趋势,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为决赛中“年纪最小”的团队,团队在赛前准备面临着比其他成熟团队更大的压力,李浡坦言说,毕竟是在陌生的环境中和其他优秀的团队竞争,有专业的评委老师和严格的评判标准,所以在比赛之前更加不能松懈,完善策划书、模拟答辩,模拟提问……每一个细节都力求达到完美。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以“优秀创业团队”的称号为青岛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赛结束,队内成员的表示,通过大赛完成了自己的初衷内心非常激动,这次比赛不仅是荣获了奖项更提升了自身的创新创业的思维和能力,正如他们的指导老师陈义杰教授所说:“赛场上论输赢,赛场下论得失。比赛的输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习到的经验,那才是最珍贵的财富。”

我校食科院副院长张柱红开心的表示:“此次国际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让我们看到了食科学子创新创业热情和创新创业意识,他们敢于挑战,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祝贺‘养萌’团队获得荣誉称号!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

通讯员|李子函 李浡